展览介绍

源•缘——闽台艺术展

中国人对故土山水人文的悠长眷恋,是贯穿于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之中的优秀文化传统。崇文重教、爱国如家、重土恋家、友善邻里、勤劳朴实是传统乡土文化的精神内核,亲血缘、重家庭、重人伦既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系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纽带。中华民族同根同源、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福建与台湾在地缘与血缘以及文化渊源等方面都有着极为紧密的联系,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最早可追溯至石器时代。福建是台湾同胞最主要的祖籍地,福建先民很早就跨越海峡垦殖台湾。经过一代代移民的经营,台湾地区形成了许多以亲缘宗姓为纽带的闽台文化聚落。安溪寮、福安里、泉州厝、兴化坑、永春陂、同安宅、龙岩庄等以福建漳州、泉州地名命名的台湾聚落,以及诏安、梅山等100多个闽台同名村镇,完整记录了福建先民开发台湾的历史轨迹。闽南话、氏族宗祠、南音、布袋戏、郑成功信俗、妈祖信俗、闽南建筑、石雕、瓷艺等习俗与艺术形式,时时诉说着闽台同根的绵长柔情。闽台文化是两地民众共同的精神印记,闽台艺术是两地艺术家表达感情的桥梁。此次展览分为“同宗同源 敦亲睦族”“海峡之音 合韵千年”“艺蕴天工 小康大同”“妙笔生花 写意中华”四个部分展示超过四百件闽台艺术作品,从戏曲、民艺及工艺美术、文学、书法、美术等不同的方面,通过闽台艺术这一独特载体全面深入地诠释了“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的思想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中国国家博物馆长期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衷心希望此次展览能够让广大观众深入了解中华文化多元一体、闽台文化合韵千年的历史脉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更加自觉地坚定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