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食礼中华——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展

夫礼之初,始诸饮食。绵长厚重的饮食文化包蕴着时间的流转,见证着人群的聚散,承载和寄托了中国古人鲜明而又独到的生活志趣、生存智慧和生命尊严。数千年的文化积淀中,不仅有造型精美的饮食器具、自成体系的烹饪技艺以及浩如烟海的典籍制度,还衍化出一系列影响中华文明发展进程的哲学观念、政治智慧和科学思想,为传统音乐、舞蹈、绘画、雕塑、诗歌等诸多文艺创作提供了不竭源泉,亦对丰富世界文化宝库做出过卓越贡献。

中华民族在绵延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海纳百川、博大精深,得益于其特有的包容性,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求同存异、兼收并蓄、融合发展的奋斗历程。如今,“中国菜”“中国茶”走出国门,美妙的饮食在不同的民族和文化间扮演着亲善大使的形象,在岁月中彼此交融。舌尖上的中国,历史中的积淀,文化间的互鉴,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

仓廪实、天下安,一粥一饭见作风。中国不仅拥有悠久的农业文明、先进的科技成果和丰富的饮食文化,中国人民更依靠自己的努力,秉承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精神,用仅占国土百分之十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世界粮食产量的奇迹,成功的解决好14亿多国人的吃饭问题。目前,中国人民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年伊始,中国国家博物馆携手宁波博物院将继续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广大观众深入了解中国古代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前行。

本次展览分为“筚路蓝缕·炊烟初起”“食以体政·寓礼于食”“以味鉴食·乐舞侑宴”“各美其美·食尚交融”“食艺之雅·韵致之境”五个部分,通过梳理不同历史时期的饮食文化特色,以120余件(组)精美文物真实呈现古代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引导广大观众细细品味“民以食为天”的中国味道,深刻感知中华民族的血脉与生趣。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