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巧艺夺天工——《红楼梦》中的百工技艺文化展

《红楼梦》这部被誉为“史家笔法诗家言”的文学巨著,是我国古典小说史乃至华夏文化发展历程的一座丰碑。成书两百多年来,丰富的思想内涵、巨大的艺术魅力和广博的知识范围,引得一代代名家、学者和无数红迷为之痴迷,成为一代又一代艺术家创作灵感的源泉,流传广泛,影响深远。

《红楼梦》是举世公认的中国古典文学巅峰性巨著。全书描写了以贾家为代表的四大家族的兴衰往事,虽未明确故事发生年代,但以优美的语言、奇妙的结构、动人的故事、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深刻反映了我国十八世纪中叶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与人文景象,为世人展示了一幅丰富多彩的时代画卷。作为中华文化巨著,其书对文化涉猎之广、描述之精、介绍之详、剖析之深,可谓中华文化之集大成者。举凡历史万象、社会百态、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家族兴衰、衣食住行、喜怒哀乐、生老病死及戏曲音乐、书法绘画、山水园林、建筑工艺等社会生产生活领域,无不描述精准深刻。它所传达和培育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以及由此而衍生的《红楼梦》文化,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里,令我们不仅可以时刻感受到跨越时空的恒久艺术魅力,也可以切身感受到它所蕴含的丰富深刻的文化内涵。

“巧艺夺天工——《红楼梦》中的百工技艺文化展”分为四个单元:第一部分“千古文脉稗史 东西唯尊《红楼》”,以传世《红楼梦》的诸多版本、译本体现了这样一部世界名著的影响力与广泛传播;第二部分“梦幻叙传红粉 风尘心怀闺秀”,展示了与古代女性生活相关的文物,以女性服装、饰品和生活用品等等为主,将《红楼梦》中的情节内容与重点文物相结合;第三部分“叙述皆存本真 天工铭记故闻”,因《红楼梦》的情节是对于当时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式的记录与展现,通过展示与小说中写到的诸多百工名物相近的文物器物,结合展厅的诸多场景设计,将当时的历史情境、生活场景展示出来,希望可以做到“与曹公共呼吸,伴宝玉同玩乐”的情境;第四部分“创作丰富多彩 文化影响深远”,这一部分内容主要是以《红楼梦》主题的绘画、书法、古今工艺美术作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等内容进行展览展示。力图从多方面、多角度、多手段全面、立体的展现《红楼梦》的艺术大观,让更多观众能够更加直接、切近的感受到《红楼梦》所带来的艺术魅力,体现出《红楼梦》作为一部经典名著所带来的深远影响。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分内容还结合宜兴本地的文化特色,将著名的紫砂陶器的艺术创作与《红楼梦》相结合,展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巡展的“开放合作”的特点。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和阐释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有责任有义务在盘活文物资源,推动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挥博物馆行业头雁作用。今后,中国国家博物馆将继续依托丰富藏品资源,积极主动与国内外文博机构加强联合协作,探索建立平等、互利、共赢的长效合作机制,秉持“不求所藏、但求所展,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工作理念,促进藏品借展和重要展览巡展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化,让展览这一博物馆最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产品惠及更多人民群众,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