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浮槎万里——中国古代陶瓷海上贸易展

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扬帆远航,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东南亚国家期间,创造性地提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旨在推动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与对话,加强沿线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往来,增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内部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促进沿线各国的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此次举办“浮槎万里—中国古代陶瓷海上贸易”展览,就是要自觉承担博物馆连接历史、现在和未来的时代使命,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全面呈现海上丝绸之路的繁盛景象,讲述相向而行、相遇相知、共同发展的丝路故事,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展览以中国古代海上贸易瓷器为主体,通过制度、生产、运输、行销、影响等几部分内容,向观众展示我国古代陶瓷海上贸易的繁荣盛景,揭示自古以来中国与世界基于海洋贸易不断深化的文化交流与友好往来以及在全球陶瓷贸易体系中发挥主导作用等历史事实。展览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鲸波浩渺——唐五代时期的陶瓷海上贸易”。自唐代起,海上丝绸之路日趋繁荣,航海贸易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方式。广州、扬州、明州(今浙江宁波)等诸多国际性大港相继涌现。唐代中后期,陶瓷器开始作为大规模外销的商品。长沙窑、越窑、邢窑、巩义窑以及广东地区生产的早期外销陶瓷器,开启了中国古代陶瓷外销的辉煌历程。第二单元“帆樯如林——宋元时期的陶瓷海上贸易”。 宋元时期对外贸易的重心由陆地逐步转向海洋,以中国为核心的南海贸易体系逐渐形成,中国古代海上贸易迎来了第一个高峰时期。南宋开始,经济中心逐步南移,以龙泉窑、景德镇窑、福建地区为核心的外销瓷产区工艺逐渐成熟,产量急剧增加,主导了这一时期的陶瓷海上贸易,并涌现出一批专门生产外销瓷的窑场,中国瓷器由此进入大规模外销的阶段。第三单元“瀛涯万里——明清时期的陶瓷海上贸易”。 随着全球航路的开辟以及早期全球化贸易体系的逐渐形成,中国瓷器的贸易网络开始向欧美地区延伸。以景德镇窑、德化窑等为代表的外销瓷器,风靡世界,成为了对外文化传播的重要物质载体,对世界范围内的物质文化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东西方社会和文化间深层次的交流与互鉴,也极大的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

展览展出的以中国古代外销瓷器为主的189件/套精品文物,其中不仅有“南海I号”、“华光礁I号”、“辽宁绥中三道岗沉船”、“南澳I号”、“碗礁I号”等沉船出水瓷器,还包括国家博物馆收藏的传世珍品,力求全方位展示中国古代陶瓷外销的整体面貌和中国古代瓷器文化的对外影响。

 

相关资讯:

“浮槎万里——中国古代陶瓷海上贸易展”赴深圳南山博物馆巡展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