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食味人间——饮食文化展

食物,是饱腹的美味,也承载和寄托着人们许多情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中国人对饮食有着特殊的热爱与追求。从火的独特运用到炊具的出现,从地域性口味的融合到饮食风尚的流变,饮食文化见证了历史。无论是古代贵族们的祭祀宴饮,抑或是而今普通大众一日三餐中的平淡馨香,食物都包蕴了时间的流转,人群的聚散。那些记忆中熟悉的味道,记录了真实的烟火人间。

本次展览分为火烹初食、礼食如一、宴舞飨乐、烧尾余味、调羹弄膳和市井烟火等6个单元,通过从新石器陶器到现代茶牌等珍贵的文物资料,辅以“思念中的味道”街采视频、外卖订餐声采音频等多媒体展示,为公众打造了立体式展览环境,生动诉说了中华民族饮食文化发展变迁。展览共展出118件套精品文物,其中国家博物馆藏品90件套、四川博物院馆藏28件套,展品中不乏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小口尖底瓶、西周“南宫柳”铜鼎、西汉“清河食官”铜染器、东汉庖厨画像砖、元代黑黄釉“风花雪月”玉壶春瓶、明代天顺青花婴戏图碗众多等两馆珍藏。

 

相关资讯:

食味人间 | 国博川博联手举办饮食文化展成都启幕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