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征集>征集动态>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开国中将周彪同志五五式将官礼服等实物资料
2022-03-02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1年年底,开国中将周彪同志的子女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系,将他们珍藏的周彪同志的五五式将官礼服等实物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周彪同志是江西省吉安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一至五次反“围剿”战斗。在广昌保卫战中,他身负重伤仍指挥部队作战,受到上级嘉奖。1934年10月,随中央红军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曾任冀中抗日根据地冀中军区第十军分区司令员和政治委员、冀中军区教导团团长兼政治委员,第八军分区司令员、政治委员兼中共地委书记等,为开辟、保卫和巩固冀中抗日根据地和民族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任晋察冀军区第三纵队七旅政治委员、旅长、冀中军区副司令员兼华北军区第七纵队副司令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42军政治委员,东北军区防空部队政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高射炮兵指挥部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薪金制和义务兵役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并在全军范围内大规模地给革命战争时期的有功之臣颁授勋章、奖章,这对我馆军队正规化建设起着重要作用。同时,配合军衔制的实施,全军装备新式军衔服装——五五式军服。五五式军衔服装分礼服和常服两类,首次突破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单一制式军服的历史。其中,五五式军衔礼服较大地改善了军官的军容仪表,较好地展示了国威和军威。

周彪同志子女捐赠的实物资料,除了五五式将官礼服,还有他参加将军合唱团时用的歌篇等。这批实物资料的入藏,丰富了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对研究展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发展历史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