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征集>征集动态>详细信息
《丝绸之路手绘长卷》宋锦版入藏国博
2020-11-02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丝绸之路手绘长卷》宋锦版织造(局部)

 

串连40多部历史文本,呈现80多名重要人物、70多个重大事件,日前,长21米的《丝绸之路手绘长卷》宋锦版织造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丝绸之路手绘长卷》宋锦版织造以时间为轴系统绘画叙事的方式,把从远古时期栽桑养蚕到当今社会提出“新丝绸之路”建设全过程进行串连描绘,再现了在不同时期中国丝绸之路文明发展和人文经典。

宋锦,因其主要产地在苏州,又称“苏州宋锦”,是中国传统的丝制工艺品之一。它与南京云锦、四川蜀锦一起,被誉为我国的三大名锦。2006年,宋锦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又将宋锦列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9年7月,《丝绸之路手绘长卷》宋锦版织造被扛旗世界纪录有限公司收录为扛旗世界纪录:“《丝绸之路手绘长卷》宋锦版织造品是世界上最长的采用宋锦织造技艺的丝制工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