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征集>征集动态>详细信息
收藏自强不息“足迹” 描绘时代精神图谱
“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试验队队旗及载人航天器发射任务队徽
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9-04-25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9年4月25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试验队签名队旗和9枚载人航天器发射任务队徽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捐赠仪式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向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洪太颁发收藏证书。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单威主持仪式,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余后满、张笃周,“嫦娥四号”探测器系统总指挥、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办主任赫荣伟,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成军、白云涛等出席仪式。

 

王春法代表中国国家博物馆对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表示感谢,并向他们五十余年来在载人航天、月球和深空探测、卫星导航、对地观测、通信广播、空间科学与技术试验等领域取得的成就致以崇高敬意。王春法说:“‘嫦娥四号’探测器试验队队旗和载人航天器发射任务队徽生动体现了中国航天人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征途中,筚路蓝缕、自强不息的精神,书写了当代航天人科研报国的华彩篇章,标志着中国能够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张洪太表示,“嫦娥四号”探测器试验队队旗由参加此次任务的参研参试人员代表签字留名。其中有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也有亲历了探月工程历次任务的嫦娥一号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院士,还有许许多多参加“嫦娥四号”探测器任务的一线科研人员、总装工人和管理人员。从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开始,载人航天任务试验队为每次发射任务均精心设计制作了队徽,佩戴在试验队员的工作服上,鼓舞参研参试人员传承弘扬载人航天精神,胸怀梦想、不懈拼搏、接续奋斗。张洪太说:“此次能将‘嫦娥四号’探测器试验队队旗和载人航天器发射任务队徽交给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和展出,为弘扬和传承航天精神,激励国人爱国奉献、开拓创新、奋勇拼搏,建设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尽绵薄之力,是全体研究院人的心愿。”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保管、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致力于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构建能够反映当代科学研究和工业技术发展历程的系统性馆藏。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历来重视院史保存和精神传承,保存了大量能够反映当代航天科技发展的实物。两家单位将以此次捐赠为契机,进一步在航天科技物证的收藏、展览和研究等领域开展深入、多元合作,为记录当代中国航天事业伟大历程、阐释和弘扬航天精神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