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征集>征集动态>详细信息
国家博物馆收藏李德威教授科考实物
2018-10-16     中国国家博物馆

李德威教授使用过的部分科考工具已被国博收藏

 

地质锤、罗盘、放大镜、绘图尺、写满地质调查报告的野外记录本……2018年10月16日,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专程赴武汉征集典藏了一颗赤子心,一片报国情,一个地质学家近30年高原科考的“燃情岁月”。

今天,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李德威教授实物仪式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行。此次入藏国家博物馆的实物包括李德威教授生前使用的科考工具、记录本、衣物及各类证件和证书等物品共11件(套)。


傅安洲副校长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地质工作三大件”——地质锤、放大镜和罗盘

 

李德威生前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生导师。他心怀地质梦想研究青藏高原近30年,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和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祖国地质事业。9月14日,李德威教授因病逝世。在病床上,他坚持工作到最后一刻,用生命写下“开发固热能 中国能崛起”的炽热心愿。他师德高尚,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注重培养学生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的精神,重病期间仍坚持跟学生们开组会指导科研、修改论文。


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李德威教授实物仪式现场合影 

 

在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看来,收藏是博物馆活动的基础。作为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收藏什么、不收藏什么,折射出国家博物馆鲜明的价值导向,具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国家博物馆此次对李德威教授科考实物的征集,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基因的传承和对时代楷模高尚品质的弘扬。

收藏仪式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傅安洲对李德威教授夫人夏芳教授及千里迢迢来校征集文物的国家博物馆藏品征集与鉴定部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