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征集>征集动态>详细信息
“安娜·高美雕塑《心灵的外衣》捐赠收藏仪式”在我馆举行
2017-11-28     国家博物馆

2017年11月27日,“安娜•高美雕塑《心灵的外衣》捐赠收藏仪式”在我馆举行

出席仪式的嘉宾合影

 

2017年11月27日,“安娜·高美雕塑《心灵的外衣》捐赠收藏仪式”在我馆举行。

安娜·高美夫妇,奥地利驻华大使石迪福,奥地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欧诺德·奥本玛,摩纳哥驻华大使助理孙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副馆长谢小铨,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晓燕,副总裁刘凯乔等出席捐赠仪式。吕章申馆长和安娜·高美先后讲话。我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黄振春主持仪式。

吕章申馆长在讲话中说,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安娜•高美雕塑作品《心灵的外衣》捐赠收藏仪式,我谨代表中国国家博物馆向远道而来的安娜•高美先生一行和媒体朋友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感谢。

安娜•高美先生是享有世界声誉的艺术家,是第一位获得“米开朗基罗雕塑终身奖”的女性艺术家。作为超现实主义世界著名艺术大师萨尔瓦多•达利先生的高足,今天,她的作品远涉重洋来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这座宏伟的艺术殿堂落户,与她的老师达利先生的作品并肩展示在这个恢弘而美妙的空间里,这是一段非常有意义的艺术佳话。安娜•高美先生的作品富有想象力和表现力。《心灵的外衣》这件代表性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这是中西文化交流史上很有意义的一个案例。我馆高度评价安娜先生为艺术和友谊而作出的大胆而无私的奉献!在此,我深表敬意和感谢!

2015年,安娜•高美先生曾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过个人展览,她原汁原味的欧洲艺术风格,很受广大观众的喜爱。这次捐赠举动,是安娜•高美先生为中西文化交流作出的慷慨贡献!它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百年史册中留下深刻记忆!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中华文化的祠堂和祖庙,是“中国梦”的发源地,是国家的文化客厅,也是中国的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这里不仅展示中华文明,也展示世界文明成果。新馆开馆6年多来,我馆已举办过42次国际交流展,加深了中西方之间的相互理解。这次《心灵外衣》的入藏,将丰富我馆的馆藏,特别是西方艺术品的入藏在我馆尤为显得珍贵。我们欢迎更多的西方艺术家捐献自己的作品,使中西文化交流更加丰富多彩,让我们为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艺术家们美好的贡献!感谢凤凰卫视及其他媒体朋友的支持!

安娜·高美说,今天我的作品《心灵的外衣》成为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永久藏品,这对于我而言是巨大的殊荣,也是对我在中国12年艺术生涯的表彰。我非常热爱在中国的这些年,收获颇丰。《心灵的外衣》是送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一份谢礼。感谢国博允许我于2015年在这个宏伟的地方举办个人作品展。《心灵的外衣》是我的代表作,它象征了在人生中追寻道德和平静的道路,以及对他人所怀有的慈爱和怜悯。这件斗篷中空的部分是由我们的灵魂、良知和创造力所填满的,而这些正是能使我们获得永生的因素。我是在经历了一场事故很长时间之后创作出这件作品的,它表达了我对平静未来的希望和信心。这件斗篷将从这里向世界散布它的价值,它闪耀的美会在观众的心中启迪和谐和安宁。

吕章申馆长向安娜·高美颁发了捐赠收藏证书。

 

吕章申馆长向安娜•高美颁发捐赠收藏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