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征集>征集动态>详细信息
“著名古建筑天坛祈年殿制作模型捐赠收藏仪式” 在我馆举行
2017-10-15     

2017年10月15日,"著名古建筑天坛祈年殿制作模型捐赠收藏仪式"在我馆举行(摄影 周子杰)

出席仪式的嘉宾合影

2017年10月15日,"著名古建筑天坛祈年殿制作模型捐赠收藏仪式"在我馆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杨衍银,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顾问陈云林,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富华国际集团主席、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文化部原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艺术基金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少华,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谭天星,法国国家文化遗产总监、法国国立吉美博物馆原馆长戴浩石,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主任朱兵,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刘春锋,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荣洋,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陈丽华馆长之子、北京市政协常委、富华国际集团总裁赵勇,北京紫檀文化基金会理事长迟重瑞等出席捐赠仪式。吕章申、戴浩石、阎崇年、赵勇、陈丽华先后讲话。北京紫檀文化基金会理事长迟重瑞宣读了成龙的贺信。我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黄振春主持仪式。

吕章申馆长在讲话中说,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著名古建筑天坛祈年殿制作模型捐赠收藏仪式"在国家博物馆西大厅隆重举行。我代表国家博物馆对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感谢。

这件精美的天坛祈年殿制作模型,由中国紫檀博物馆陈丽华馆长慷慨捐赠,国家博物馆收藏这件艺术性很强的古建筑模型,进一步丰富了国博的馆藏,这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个例证,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在2013年的10月,中国紫檀博物馆精心制作的"天坛、安定门古建模型展",曾在国家博物馆西大厅展出2个月,得到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

天坛祈年殿制作模型是中国紫檀博物馆陈丽华馆长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聘请故宫专家多次到现场勘察设计,选用珍贵的缅甸柚木,由几十名高级技术工人耗时三年多纯手工制作的,通体金碧辉煌,美轮美奂。模型整体结构以原建筑物为准,以1:10的比例采用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精心雕制而成,直径9米,高3.8米,工艺考究,十分精巧,具有很高的科技与艺术价值。这件优美的作品,由国家博物馆收藏并在最显眼的艺术长廊展出,可以使观众近距离欣赏到中国古建筑艺术之美和木制艺术之美。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中华文化的祠堂和祖庙,是"中国梦"的发源地,是国家的文化客厅,开馆6年多来已接待国内外观众超过4000万人次,近三年每年参观观众达750多万人次,被英美有关机构评价为全球最受欢迎博物馆的第一名。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书记处同志来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命题。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陈丽华馆长向国家博物馆无偿捐赠这件十分珍贵的古建艺术模型,是向党的十九大的献礼。对陈丽华馆长这种爱党爱国、无私奉献精神,我代表国家博物馆深表敬意和感谢!国家博物馆愿意进一步与紫檀博物馆加强合作,共同为中国的文博事业做更多的事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的力量。

法国国立吉美博物馆原馆长戴浩石讲话说:陈丽华馆长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天坛祈年殿模型,令人赞叹,不仅在于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具有的历史意义,同时也在于模型工艺制作的精准性。天坛祈年殿是中国建筑的伟大象征,它光彩夺目。2007年另一件天坛祈年殿模型作为官方礼品赠送给了法国政府。法国政府将它展出在法国历史名胜香波堡,让法国观众也有机会欣赏到天坛祈年殿的模型。最近在摩纳哥举办的"紫禁城在摩纳哥"展览又一次展示了天坛祈年殿模型。

阎崇年先生说,天坛是明清两代祭天的圣坛,祈年殿是古人祈望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殿堂。今天举行的天坛祈年殿制作模型捐赠收藏仪式,是一个美好的象征。我和陈丽华馆长相识多年,她给我最深的印象是爱国。她不仅是事业成功的企业家,也是文化事业的推动者、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推广人,她领衔制作的紫檀木雕作品,工艺精美、艺术精湛,充分体现了中华大国工匠精神。她建立的高水平中国紫檀博物馆,创制紫檀乌木北京"内九外七"十六座老城门及其门楼、箭楼、瓮城,为保护紫檀文化、留住老北京记忆、弘扬传统文化作出了重大贡献。陈丽华馆长还将制作的紫檀中国传统建筑模型带到世界各地巡回展出,并被法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博物馆、艺术馆收藏,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卓越贡献。

赵勇总裁说,我母亲陈丽华三十多年来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传承发扬中国紫檀艺术上。八十年代与故宫携手,修复故宫里那些沉睡多年的宫廷家具。九十年代建成中国紫檀博物馆。进入新世纪,我母亲又带着紫檀走向世界,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博物馆都收藏了我母亲领衔制作的大型紫檀建筑模型,这些国家的政要在接见我母亲时都称赞她是一位中国民间文化大使。近些年来,我母亲虽然年事渐高,但她依然不忘初心,继续在发扬中国紫檀文化上努力。今天,我母亲领衔制作的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这是国家对她一生艺术的肯定,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对她艺术的鼓励。我们一定接好母亲的班,将紫檀文化传承下去。

陈丽华馆长说,刚才诸位说了那么多热情洋溢的话,那么多鼓励我的话,我深受感动。天坛祈年殿大型制作模型展示在国家博物馆一层大厅,并被国家博物馆收藏。这是我的荣幸,是国家对我的认可和支持,也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对我的认可和支持,感谢我的祖国,感谢中国国家博物馆。我在接下来的有生之年还将继续努力。

吕章申馆长向陈丽华馆长颁发了捐赠收藏证书。(馆长办公室 刘洋 摄影 董清)

出席仪式的嘉宾参观天坛祈年殿制作模型

吕章申馆长向陈丽华馆长颁发捐赠收藏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