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王 湛

王湛(1981.09—),女,江西南昌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专业硕士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培训部副主任、副研究馆员。

曾任藏品保管一部藏品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隋唐史、唐代政治制度史及馆藏文献、碑帖和书画的研究,并致力于藏品保存与利用在新时期的发展与探索,协助编写《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藏品管理办法》。大英博物馆International Training Program 2009年培训生。

参与编撰的学术著作有《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研究丛书•金银器卷》《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研究丛书•铜镜卷》《中国国家博物馆藏中国古代书法》《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在《江西社会科学》《博物馆研究》《中国书画》《荣宝斋》《收藏家》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馆级课题《中国古代书画整理与著录》项目负责人。

主要著作论文:《“不历州县不拟台省”选官原则在唐代的实施》《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北宋拓〈集王圣教序〉》《国家博物馆藏明拓〈龙藏寺碑〉》《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法帖书系——虞恭公碑》《明清扬州家具探微》《画楼金簪锁云鬓——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益庄王妃万氏金簪赏析》《文献类文物的科学管理与合理利用》《文献、档案的清洁与保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