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副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马宗洁

马宗洁(1975.02—),女,江苏南京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宗教学专业博士毕业,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博士后,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副研究馆员。

业务工作方面,参加佛像及杂项文物上架工作、馆藏文物普查工作;从事馆藏文物图片的分类、查询、点交及底片目录整理工作。

科研工作方面,主持多项科研课题,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汉地佛造像理论史研究”(批准号18BZS132)、文化和旅游部文化艺术科学研究项目“汉魏两晋南北朝佛像金身研究”(批准号14DF44)、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多佛信仰的人类学研究”(批准号20110490528)的负责人。

主要独著论文:《从东汉译经看佛像金身的象征意义》《从支谶译经看佛像金身的成因》《从支谶译经看佛像金身的宗教功能》《南宋灵隐寺造像逸闻刍议》《汉译佛典中的“和平”词义研究》《道安注〈安般经〉研究》《南林寺慧静生平考辨》《国师之师——南林寺慧静社会关系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