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李宏坤

李宏坤(1970.3—),女,山东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博物馆管理研究所研究馆员。

文物研究方面,致力于馆藏文物研究,先后发表藏传佛教造像、玉器、瓷器、陶俑等方面文章20余篇,其中《土观呼图克图驻京期间的贡献探析:从摩利支佛母像款识谈起》一文,纠正了长期以来认为摩利支佛母像为二世土观呼图克图铸造的错误观念。针对国博收藏的明代永乐款、宣德款金铜佛造像,研究明朝初年的治理西藏政策,发表文章《从永宣佛像谈起:探析明初的治藏策略》。

博物馆研究方面,致力于博物馆发展趋势的研究,参考国外报刊上介绍的美英等国博物馆发展现状,写作、编译相关文章10余篇,先后发表于《中国文物报》《博物馆研究》等报刊杂志。其中《艾尔米塔什的改革:进入21世纪的飞跃》曾转载于故宫博物院网站。

主要论文著作:《清代玛哈嘎拉金铜造像研究》《睿哲文殊圣 应化为人主:探析格鲁派尊称清朝皇帝为文殊的原因》《“黎明女神”摩利支天金铜像》《国家博物馆藏宋代玉童子佩》《芳草桥边花满溪:国家博物馆藏宋代花形玉佩浅谈》《数字博物馆与观众:浅谈数字博物馆的应用》《培训:英国博物馆管理不变的主题》《奥运为博物馆带来的机遇》等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