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高 翠

高翠(1974.10— ),女,北京人,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史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编辑部研究馆员。

2016年,获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史专业隋唐五代史方向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近现代中外关系史、抗日根据地货币史和隋唐五代史等。

先后任《党史研究资料》《近代中国与文物》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编辑。近16年来,共编辑出版刊物70余期,编辑文字量660万字。承担《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研究丛书:近现代钱币》课题中抗币的撰写。撰写《阿拉伯人眼中的唐代社会——以<中国印度见闻录>为中心》学位论文,约16万字。

主编或编写的图书主要有《洋人在中国——红色使者》(副主编)《洋人在中国——西方使者》《百年中国社会图谱:从东亚病夫到体育强国》《琴棋书画与篆刻》《中国共产党图史》等。

主要论文:《山东解放区假票研究》《抗币防伪措施探析》《陕甘宁边区货币政策研究》《山东抗日根据地日伪假票研究》《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反假票斗争》《1909-1910年英国对待中国东北铁路问题的态度》《对陈纳德计划的历史考察》《英国与尼翁会议》《唐代真珠考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