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刘建美

刘建美(1972.11—),女,山东昌乐人,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史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人力资源处处长、研究馆员、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

自2004年开始担任学术研究中心编辑部(室)主任。先后从事《党史研究资料》、《近代中国与文物》、《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的编辑工作,近15年来,共编辑出版刊物近70期,编辑文字量600多万字。参与组织“国博讲堂”讲座等工作。曾参加国家文物局组织的《任质斌传》的课题编写工作,《中国国家博物馆百年简史》的编写等工作。

主要著作论文:《当代中国的文物保护制度及实践(1949-1966)》、《中国国家博物馆百年简史:1912-2012》、《图说新中国60年——巨龙腾飞:1992-2009》、《20世纪70年代前后中国文物保护工作述略》、《“大跃进”期间考古工作述析》、《1956年第一次全国文物普查述评》、《陕甘宁边区文物保护工作述析》、《新时期以来关于电影<武训传>批判运动研究述评》、《任质斌传》(合著)、《1949-1966年中国文物保护政策的历史考察》、《60多年来中国国家博物馆近现代基本陈列的演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