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盛为人

盛为人(1964.11—),男,上海人,北京大学分校历史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保管部研究馆员。

自1988年7月进入中国历史博物馆保管部文物组工作以来,曾担任铜器库保管员、保管部藏品室副主任、保管部副主任,2003年2月中国国家博物馆成立后,担任藏品保管一部副主任至今。任现职以来主要完成了以下几项工作:2002年-2006年作为馆“十五”事业发展专项《建设现代化的文物保管设施》项目负责人,根据各类文物的保存现状和对温湿度变化的耐受程度,统筹规划、逐年分批完成了馆藏41万余件文物各种规格的外箱包装、随形贴身包装等订制工作。

在2006年12月至2007年2月文物大搬迁期间,协助指挥安全、按时、圆满完成了本部门41万余件文物和各种库房辅助设施的搬迁和后续扫尾工作;2009年至2011年5月进行国家文物局划拨的39万余件文留文物的前期筹备和接受移库工作。

2011年至2014年协助完成两个临时库区81万余件文物安全回迁、全部原馆藏文物和大部分文留文物的入库上架,并完成馆外库房大型、重型文物的搬迁工作;参与新馆将用保管设施的前期调研和制作参数制定、建成后的新馆库区保管设施的安装调试和照明灯具的调修改工作;在2014年至2016年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期间,担任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人员普查规范培训并组织现场流程操作培训,担任本部门可移动文物普查76万余申报数据的终审工作,并作为国家文物局普查数据库专家参与各省上报数据的审核工作。

主要著作论文:《博物馆藏品保管工作指引》(合著)《西周中期金文字体、书风探析》《国家博物馆藏汉至唐砖文书法研究》《试论书画文物的动态保护》《馆藏建武五铢钱范与东汉时期的铸币工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