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隋立新

隋立新(1966.7—),女,山东烟台人,复旦大学历史系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图书资料部副主任、研究馆员。

主要从事近现代文物的管理、研究和利用工作。2003至2011年,先后编目、登记中央礼品五千余件(套),为中央礼品的展览、出版、科研等业务活动鉴选藏品,提供目录;组织开展流动展览中的文物保护研究工作,制定相关工作标准和操作规范;协助完成友博藏品合并到国博的清点、搬迁、入藏、管理等多项工作。2012至2016年,开展以近现代藏品为主要对象的藏品管理、信息化建设、文物普查和相关研究工作,负责藏品管理建章立制、编写部门藏品保管工作手册等工作,对藏品进行规范化管理;负责组织并落实完成近13万件(套)藏品的清点、整理、数据采集及录入工作,导入到国家博物馆藏品管理系统,上报国家文物局普查办平台。开展了近现代藏品的研究和利用工作,2005、2010年,分别主持设计“东盟十国国礼艺术特展”“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国务礼品展” 等内容方案,并作为项目主持人筹划办展,主编《东盟十国国礼艺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国务礼品选粹》图书;2007年,参与国家文物局博物馆评估定级课题研究与制定;参与《世界瑰宝》《伟人与礼品》等系列图录的编纂工作;先后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文物天地》《博物馆藏品保管学术论文集》等发表专业论文8篇,在《中国文物报》等报刊发表文章10篇。

主要著作论文:《中国国家博物馆藏非洲面具艺术中的动物形象研究》《陕甘宁边区时期文艺界对劳模的宣传》《隽永迷人的印度尼西亚木雕》《非洲面具与非洲传统宗教》《欧洲玻璃》《孙中山撰述〈实业计划〉的历史考察》《从长征文物看红军对藏区的宣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