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马先军

马先军(1967.10—),男,江苏徐州人,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馆员。

曾参与国家文物局主办的迎奥运重点文化项目“世界瑰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礼品展”,为项目组负责人之一。曾参加文化部与上海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国际博物馆协会第22届大会的筹备及组织协调工作。曾主持完成国家文物局科研项目——《国家文物进出境责任鉴定员管理办法》和《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调研》。曾参与中共中央办公厅特别会计室主持的《中央礼品管理办法(试行)》起草工作。参加国家文物局负责的第一次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筹备工作。

曾负责、参与“非洲雕刻礼品展”“开国领袖外交礼品展”“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从五大洲到中南海——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礼品展”等展览33个。参与由中宣部等部委主办的“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大型图片展览工作。曾担任国际友谊博物馆馆刊《中国国际友谊》第六卷、第七卷执行副主编。参与策划了《国礼背后的故事》《共和国记忆——国礼的故事》等专题片,先后在中央一套、二套、四套播出。作为专家,参加“2009-201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精品展览”评选工作。

主要著作论文有《亚太快车》《抢滩21世纪——中国第一》《国礼荟萃》《国礼的故事》《天安门广场断代史》《世界瑰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礼品选粹》《外交辉煌国礼见证》《触摸神秘世界——非洲乌木雕初鉴》《浅谈外展中的银器保护》《试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礼的历史内涵》等专业论文16篇,《象牙雕——成昆铁路》《铜镀金戗花腰刀》等国礼介绍性文章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