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在职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赵 东

赵东(1967.11—),男,北京人,中国国家博物馆图书馆资料部研究馆员。

专业方向为图书与发行,主要负责图书馆阅览室的全面工作。参与为“复兴之路”展览、新文化运动纪念馆、香港历史博物馆提供书刊和信息咨询工作;2011年负责新馆图书库房和阅览室倒库倒架工作,并重新设计上千份订阅期刊报纸的分类和排架方法,保障了新图书馆的开馆工作。2014年起参与图书馆所藏善本古籍、珍本图书、期刊、报纸、画报等文物普查工作。

参与共和国领袖故事系列丛书的编写工作,在《共和国领袖故事——邓小平》一书中担任了前23个故事的编写工作。参与国博图书馆画报数据库及善本古籍数据库的建立,开展图书馆虚拟参考服务研究,为读者提供全方位的互联网图书馆的信息咨询服务。在古籍善本保护方面,他针对温度、湿度、光线、污染气体、灰尘、蠹虫啃噬等善本古籍的保存环境问题,不仅总结、研究出相应防范措施,并且结合实践深入研究,发表多篇相关论文。在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关于博物馆藏品研究和图书馆学方面的论文30余篇,共计48万余字。

主要著作论文:《共和国领袖故事——邓小平》《国家博物馆图书馆善本古籍保护工作》《试论专业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的构建》《Web2.0与图书馆2.0:图书馆学科建设中的服务创新》《<电通半月画报>及<义勇军进行曲>的发表》《从<电通半月画报>看左翼电影运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