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已故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余 庠

余庠(1933.8—2015.3),男,北京人,中央美术学院雕塑专业毕业,原中国历史博物馆美术部主任,研究馆员。

曾任美术部主任等职。是1959年中国历史博物馆“通史陈列”的“原始社会”段美术设计负责人;参加多次陈列修改中的美术设计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除博物馆陈列美术设计外,还有中国古代历史人物雕塑、古代文化名人创作参考资料以及历代雕塑史料的研究。

主要雕塑作品:为四川成都杜甫草堂创作杜甫像两座;为四川江油李白纪念馆创作李白立像和坐像各一座;为安徽省马鞍山采石矶李白纪念馆创作李白木雕塑坐像;为中国革命博物馆创作洪秀全像;为中国革命博物馆创作孙中山像;为中国历史博物馆创作孙中山像;为承德避暑山庄创作展览用康熙大帝坐像。先后还创作曹雪芹、林则徐、荣闳等塑像。

退休后为新疆《天山古道东西风》展制作了大型沙雕《喀拉墩民居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