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已故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王冠倬

王冠倬,1934年生,山东邹平县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1960年至中国历史博物馆,参与宋元历史陈列和研究,并兼职研究中国古代自然科学史。1972年开始主持宋元历史、古代科技史的陈列工作。1991年晋升为研究馆员。1994年退休(返聘到2000年)。他还是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理事,中国古船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史组客座委员。

先后参与及主持历次中国通史陈列中宋元部分的组织和布展工作。此外,他还多次参与和主持本馆举办或合办的专题展览,主要有:1974年与中国科学院图书馆合作举办“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展览”、1984年赴日本长崎“中国古代文物展”、1988年赴日本乃良“中国古代科技文物展”、1997—2000年分别在北京、香港、广州、深圳、台湾举办的中国古代科技专题展览。

长期从事宋元历史和科技史研究,出版专著两种:《中国古船》,《中国古船图谱》。先后发表论文80余篇,主要有:《从唐一行测量北极高看唐代大小尺》、《关于方腊的出身问题》、《金末红袄军火烧孔庙考》、《元代市舶司制度》、《方腊起义军攻占州县考》、《唐代市舶司建地考》、《从文物资料看中国古代造船技术的发展》、《古代火炮浅议》、《从碇到锚》、《元代铸钱考辩》、《宋元海外贸易性质初探》、《罗盘及辅助方位盘》、《元明清三代的漕船及河运》、《中国古代石锚、木碇的发展与使用》、《关于宋元木石锚形制的设想》、《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发展概述》、《纸的源流》、《古代天文学成就辉煌》、《雕版印刷与活字印刷》、《无所不在的机械》、《人世指南》、《火药、热兵器、焔火》、《绥中古船的形制、航线及运载商品的属性》。此外,他参与编写的图书有《简明中国历史图册》宋辽夏金元分册、《图说中华五千年》、《中国古代史参考图录》宋辽夏金元分册、《简明中国文物辞典》、《中国古船扬帆四海》、《天工开物——中国古代科技文物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