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已故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李先登

李先登(1938.7—2009.11),男,北京人,北京大学考古专业毕业,原中国历史博物馆考古部研究馆员。

用近三十年时间对中国古代文明起源与形成进行研究。曾参加河南登封王城岗“禹都阳城”遗址探索夏文化的考古发掘工作以来,发现了夏代初期的青铜鬶残片及刻划在陶器上的“共”字,参加执笔编写大型田野考古发掘报告《登封王城岗与阳城》。

先后在北京大学分校(北京联合大学)、国家文物局泰安培训中心等处讲授《中国古代青铜器概论》;曾参加国家地震局与国家文物局联合的国家重点科研课题《汉代张衡地动仪重新复原研究》,该课题已获得国家验收通过,2008年重新复原的1/6原大模型放置于国家地震局大厅之中。

主要著作论文:《试论中国古代青铜器的起源》、《试论中国古代青铜器的断代与分期》、《试论中国古代青铜器鉴定》、《商周青铜文化》、《登封王城岗与阳城》、《夏商周青铜文明探研》、《商周青铜盉为裸器说》、《张衡地动仪的外形需要重新复原》、《三论汉字的起源于形成》、《试论青铜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