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郭 萍

郭萍(1963.10—),女,浙江宁波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毕业,曾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展览一部副主任,研究馆员。

曾先后主持“中国历代货币展”、“中国通史陈列”(唐及五代十国部分)、“全国考古新发现精品展”(唐-清部分)赴法国“巴黎--中国周”文物厅的展览形式设计和“扶桑之旅--日本文物精品展”;负责专题展“金色宝藏”、“张大千画展”、“走近金字塔--古埃及国宝展”、“云南文明之光--滇王国文物展”等展览形式设计;参与了“避暑山庄建园300周年特展”的展览形式设计工作、“商代江南--江西新干大洋洲出土文物精品展”、“宋韵--四川窖藏文物精品展”等多个展览形式设计。目前正组织、设计“古代中国陈列”的形式设计工作。

先后承担了“大夏寻踪--西夏文物展”、“吉州窑”、“我们的家园--今日澳洲原住民展”、“云帆万里照重洋--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展”、“文明的曙光--良渚文化文物精品展”以及赴意大利、希腊“唐代--一千年的中国艺术和文化展”、国家文物局主办的“馆藏文物保护成果汇报展”等多个展览项目的监理工作。

主要著作论文:《陈列艺术设计初探》、《一种解剖<宋韵-四川窖藏文物精品展>展览设计》、《守望文明-中国国家博物馆十五规划展览设计构思》、《寻找流逝的时光-<古埃及国宝展>形式设计阐述》、《试谈陈列艺术在博物馆建筑的运用》、《<古代中国陈列>形式设计之思考》、《重构历史图景--<商代江南-江西新干大洋洲出土文物精品展>形式》、《色彩与陈列艺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