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郝寅祥

郝寅祥(1956.3—),男,北京人,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展览一部研究馆员。

主要从事博物馆展览制作设计、施工管理工作。曾先后主持 “古代中国基本陈列”,“中国古代青铜器艺术”,“启蒙的艺术”,“新疆古代服饰特展”,“百年国博”,“守望家园——陕西宝鸡群众保护文物特展”,“宋代石刻艺术”,“列夫·托尔斯泰与他的时代”展览制作设计。并积极参与2012年的“瓷之韵”、“毛利碧玉”,2013年“小品大艺”、“明清家具展”、“面具:灵魂的艺术”、“地中海文明”,2014年“江汉汤汤”等展览的制作设计工作。自2008年以来主持了楠木展柜的升级改造、中国古代科技模型维护与修复保养。国家博物馆展陈设备的设计定型等工作。就“古代中国基本陈列”、中国古代专题展、国际交流展各种展览设备进行了国内博物馆的市场调研,对展柜、展墙、灯具、价格与工艺技术等作了重点考察。对展览灯光照明设计、文物支撑加固的安全性、技术性、展示性、稳定性做了积极的努力探索及实施。在2013年4月国际博物馆照明趋势文博系统专家研讨会,发表主题演讲《中国国家博物馆新馆陈列照明设计》。完成馆级科研课题“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支撑加固的设计理念与实际操作”。

主要著作论文:《传承·发展古代中国基本陈列制作设计构思中“制作篇概述”“施工布展篇”“文物加固篇”》、《关于“古代中国基本陈列”施工制作几点思考》、《论“启蒙的艺术”灯照明设计》、《观念与实践“中国国家博物馆”新馆陈列展览中的照明设计》、《中国国家博物馆部分展厅照明设计回顾》、《文物展柜制作流程》、《中国国家博物馆对楠木展柜的保护性改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