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王宏钧

王宏钧(1926.1—),男,北京人,清华大学法学院政治学系毕业,原中国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

先后工作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野战军第十七旅、第六纵队政治部、文化部文物局和中国历史博物馆。曾任中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党委书记、副馆长,中国博物馆学会代理事长,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亚太地区委员会委员,中国明史学会顾问,中国经济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民战争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历史》清史卷副主编,《中国历史大辞典》清史副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文物博物馆卷博物馆学主编,北京大学明史专业、中国人民大学清史专业、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法制史专业博士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历史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专家组成员,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专家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兼职教授,中国文物学会顾问,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顾问。

1947年在清华大学参加革命工作。建国初期,协助文物局领导开展接管文物工作。1952年以后,曾多次参加华东、中南和西北地区的文化、文博事业现状的调查研究,为开创新中国文物事业提供决策依据;撰写《光明日报》社论《古旧图书不能任令损毁》等政策性文章,进行文物保护宣传教育。

中国历史博物馆建馆后,为“中国通史陈列”的修改、提高,做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明清史研究和明清时期中西历史发展的比较研究。其研究课题主要包括:1.中国从先进到落后的转变及其原因;2.明清时期城市经济的发展,社会生活的变化和资本主义萌芽问题;3.中国农民战争研究中的几个重要问题;4.明清时期的西北边疆和准噶尔问题;5.满族、后金汗国向大清帝国的演变;6.中国古代历史画的研究与鉴赏。他对中国博物馆学基础理论体系的创建也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撰写了以马克思主义指导的历史与文物和历史调查相结合的一些论著。他主编了《中国博物馆学基础》等教材,还曾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博物馆卷》文物博物馆学分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清史》副主编。

主要著作论文:《中国从先进到落后的三百年》、《广州佛山冶铁、陶瓷两业资本主义萌芽的探讨》、《<乾隆南巡图>研究》、《明清西北边疆与准噶尔问题》、《准噶尔历史与文物》、《中国博物馆学基础》、《中国从先进到落后的转变及其原因》、《11到19世纪中叶的中国与世界——三论中国从先进到落后的三百年》、《秋海棠叶集》(《明清读史仿古偶存》)、《清朝开国皇帝皇太极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