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宋兆麟

宋兆麟(1935.10—),男,辽宁辽阳人,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毕业,原中国历史博物馆陈列部研究馆员。

1961年到中国历史博物馆工作。他还是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中央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学院等高校兼职教授。

从事史前史、民族学、民俗学研究,曾对30多个民族进行过田野调查,他利用采集到的民族学资料,结合历史文献,对古代物质文化进行研究。

主要著作论文:《原始社会》、《史前风俗史》、《中国原始社会史》、《巫与巫术》、《巫与民间信仰》、《中国民间神像》、《中国生育.性.巫术》、《生育神与性巫术》、《中国生育信仰》、《手臂的延伸--农具比较研究》、《民族文物通论》、《中国民俗史》、《最后的捕猎者》、《巫现》、《伙婚与走婚》、《中国远古文化》、《永宁纳西族母系制》、《共妻制与共夫制》、《女儿国亲历记》、《日月之恋》、《图说中国传统节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