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常建国

常建国(1939.3—),男,陕西蒲城人,西北政法学院中共党史专业毕业,原中国革命博物馆保管部主任,研究馆员。

曾对馆藏8千余本董必武的藏书、4千余种2万件毛主席像章及数万件馆藏积压文物进行清理、锚定、造册。组织指导专业人员完成了“抗日英雄民族之魂”、“纪念五卅反帝爱国运动七十周年”、“我们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等图片展览编辑。征集了“9.13事件”林彪出逃乘坐的三叉机发动机残骸及抗洪救灾中一批有价值的文物。

从事博物馆基本陈列和多种展览工作,参与主持“革命史陈列”、“中共党史陈列”的内容研究、方案设计和总体组工作。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基本陈列筹备中,参与陈列大纲起草、馆藏文物摸底锚定、缺项文物征集目录审定等工作。参与并主持了“周恩来同志纪念展”、“刘少奇同志纪念展”、“毛泽东生平事迹展”、“李公朴、闻一多殉难五十周年纪念展”等展览的筹备和展出。

参与筹划编辑《图说近代中国》大型图集;主编《革命烈士遗书选》;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同中央文献研究室合作,出版了《周恩来旅日日记》、《周恩来南开校中作文》手稿影印本,任主编。

主要著作论文:《五四运动》、《刘少奇在五卅运动中的历史见证》、《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农民运动》、《反基督教运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