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专家学者>离退休正高级职称专家>详细信息
夏燕月

夏燕月(1942.2—),女,上海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中共党史专业毕业,原中国革命博物馆馆长,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

先后在群工部、陈列部和研究室工作。曾任《党史研究资料》编辑、主编;与他人合编、出版《“一大”前后》(一)(二)(三)全辑、《新民学会资料》等多种图书;创意策划并与他人合著《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正面战场重要战役介绍》和《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的北伐战争》两书。

在馆领导岗位上主持或参与主持了“近代中国”基本陈列和“历史巨人毛泽东”、“洗雪百年国耻 喜迎香港回归”、“人民的好总理”、“肩负人民的希望”等10多个大型展览。

在任顾问后,主持了“世纪伟人邓小平”、“和平正义事业的伟大胜利”和“纪念陈云同志百年诞辰”等大型展;主持了课题调研执笔拟一万多字的《关于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征集扩充工作调研报告》。与他人合著或主编了《中国——从屈辱走向辉煌》、《开国大典》等10多部图集。

主要著作论文:《李大钊英勇就义前后》、《一封坚持实事求是的信——析刘少奇同志1937年给洛甫同志的信》、《抗战军人之魂》、《模范妇女领袖向警予》、《广州历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概况》、《中共青年军人联合会与孙文主义学会》、《我党第一次纪念马克思诞辰活动》、《斯诺的首次陕北之行》、《斯诺笔下的宋庆龄》、《毛泽东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卓越贡献》、《开国大典》、《中国共产党历程》、《关注大运河保护中的博物馆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