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机构>国博研究院>详细信息
古代瓷器研究

瓷器是中国国家博物馆重要的文物收藏之一,品种丰富,数量众多,长期以来一直是我馆的重要传统研究项目。我馆先后有多位研究员推进了瓷器研究工作。已故研究馆员傅振伦先生自1949年到我馆工作以来,一直致力于陶瓷研究,先后著有《明代陶瓷工艺》、《中国伟大的发明-瓷器》《中国古陶瓷论丛》,为我馆的陶瓷研究做出卓越贡献;已故研究馆员刘家琳女士自1959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我馆工作,先后在文物组、登编室从事瓷器等文物的管理、编目、建档、鉴定及研究工作。我馆原保管一部研究馆员于文荣女士亦推进我馆的瓷器研究工作,出版有《漫谈磁州窑陶枕工艺》、《中国古陶瓷图鉴》、《中国陶瓷鉴赏》、《关于辽瓷的初步研究》等著作。现阶段,我馆有耿东升、杨桂梅等研究馆员从事瓷器研究工作。耿东升先生主要著有《中国瓷器定级图典》、《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研究丛书·瓷器卷(明代-清代)》,杨桂梅女士与张润平女士合著有《中国瓷器简明读本》。

我馆不仅重视瓷器研究工作,还重视对社会公众的知识传播,先后多次举办陶瓷器专题展览。如2012年我馆与英国大英博物馆、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合作推出《瓷之韵——大英博物馆、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藏瓷器精品展》。鉴于我馆藏瓷甚丰,现阶段特选百余件(套)古代瓷器精品陈列于常设展览《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展》中,以飨广大观众。展览分为三个单元:颜色釉瓷艺术、釉下彩瓷艺术和釉上彩瓷艺术。展品年代由西周贯穿至清末,其中南北朝时期的青釉莲花尊、唐代秘色瓷、元代青花云龙纹罐、明永乐的青花折枝牡丹纹折沿盘、清康熙的珐琅彩缠枝花卉纹蒜头瓶等均为我国古代瓷器的代表作。2018年10月,我馆为推进瓷器研究工作,特成立中国国家博物馆陶瓷研究所。2019年,陶瓷研究所将积极筹备《明代早期瓷器展》。明代早期瓷器是指明初洪武——宣德时期的瓷器,这是一个从动荡走上稳定繁荣的过渡期,瓷器的生产和管理都属于承上启下的时期。瓷器品种有釉下彩、釉上彩及高低温色釉,有官窑器也有民窑器,在原料使用、制作工艺、器型器类、装饰风格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时代特色。

现有专职研究人员:

耿东升,所长,研究馆员;

杨桂梅,研究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