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机构>国博研究院>详细信息
青铜器研究

中国古代青铜器是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品的重要门类。自1959年中国历史博物馆成立至今,经过长期积累入藏,馆藏中国古代青铜器的数量、质量不仅在世界范围内名列前茅;而且素以众多国宝级重器为世人称许,其中如后母戊大方鼎、殷墟妇好墓青铜器、子龙鼎、四羊方尊、龙虎纹尊、利簋、天亡簋、禽簋、大盂鼎、虢季子白盘、吴王夫差剑、春秋晚期蔡侯墓青铜器、曾侯乙墓鉴缶及战国辉县固围村青铜器等,既代表了中国古代青铜铸造在不同历史时期取得的重要成就,清晰勾勒出中国古代青铜艺术之美的历程,又揭示出社会政治制度的变革,人们思想、习俗的转变及审美艺术自身发展的不同时代风貌——“吉金铸国史”。中国国家博物馆“古代中国陈列·夏商西周时期”、“春秋战国时期”及专题展“中国古代青铜器艺术”,即遴选馆藏青铜精品,全方位、多角度向广大观众展示中国青铜时代的辉煌。

长期以来,中国国家博物馆重视古代青铜器科研工作,在青铜器研究领域享有盛誉。前辈学者,如史树青先生对馆藏青铜器研究创获颇丰,朱凤瀚先生更为学界领军。代不乏人,在馆领导重视下,通过多年实际工作积累、磨炼,一批中青年青铜器研究学者在业界脱颖而出,如于成龙、霍宏伟、闫志、田率及冯峰等专家,多次承担国家级重要科研任务,获得较高声誉。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研究丛书·青铜器卷》即将出版,以飨学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青铜器精品》也已列入中国国家博物馆重要科研工程。正在构拟的中国国家博物馆专题展“中国古代青铜器”,希望以崭新面貌全方位、多层次讲述中国古代青铜铸造的灿烂,以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同时,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青铜器研究所承担馆藏中国古代青铜器数据库建设,旨在为相关研究、展览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

现有专职研究人员:马燕如,所长,研究馆员

 

相关资讯:

“青铜器与文明交流——第三届中国古代青铜器研究论坛”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

“青铜器与文明交流——第三届中国古代青铜器研究论坛”摘要分享

“青铜鼎与中国古代礼制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

鼎颂礼赞:青铜鼎与中国古代礼制学术研讨会侧记

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中国古代青铜器研究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