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机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详细信息
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合作机构

新时代的博物馆需要一支政治站位高、战略视野开阔、工作思路清晰,在藏品征集鉴定、展览展示、科学研究、综合管理等方面具有科研影响力的人才队伍。这种高素质人才队伍不仅依靠博物馆自身来培养,同时也需要与各个单位、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将最大限度的整合外部资源,探索开展具有国博特色的学术交流活动,通过互访交流、合作研究、联合培养等形式,全面提高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学术能力和水平。

2019年我们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历史研究所、世界历史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当代中国研究所和北京师范大学等六家博士后流动站联合培养博士后基础之上,2020年增加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等联合培养单位。目前,我馆已经与共计12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开展共享合作,将积极发挥博物馆和外部科研力量的联动优势,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促进知识升华、专业提升、思路创新。

 

(1)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考古研究所成立于1950年8月1日,是中国科学院建院伊始组建的研究所之一,后属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1977年改属中国社会科学院。基本任务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以田野考古为基础,应用包括自然科学技术手段在内的各种方法,并结合古代文献,揭示史前及各历史时期不同类型文化遗存的内涵、特征、性质及其相互关系,进而对古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进行全方位的考古学研究,探讨古代社会发展演变的进程和规律;同时,开展对古代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主办的《考古学报》、《考古》等期刊,在学术界享有很高的声誉。

 

(2)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前身是中国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所。2012年,历史研究所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开始实施历史所创新工程计划,历史所将围绕六大领域进行创新项目的研究工作:一是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及其中国化创新研究;二是中国古代国家与社会创新研究;三是中国古代思想与文化创新研究;四是古代区域与民族问题创新研究;五是中国历史文献的创新整理与研究;六是中国古代史研究前沿追踪与分析。历史研究所有多项科研成果获得部级以上奖项。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1-8届)51项,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人员优秀科研成果奖(1-3届)10项,国家图书奖4项等等。

 

(3)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成立于1964年5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在研究室的基础上扩编,正式建成世界历史研究所,它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对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历史进行综合性研究的专门学术机构。以研究世界近、现代历史为主,同时开展对世界古代和中世纪历史的研究。在国别史研究的基础上进行跨时代、跨国别、跨地区的专题研究;探讨和阐述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特别是自16世纪以来世界各国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演变的统一性、多样性与历史经验;探讨和阐述史学理论和方法论在历史研究中的地位和作用;阐述资本主义社会发生、发展的规律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与教训。

 

(4)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是国家级专业中国近代历史研究机构,主要研究1840—1949年间的中国历史,内容涉及这一时期的政治、经济、外交、思想、文化、社会等领域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历史。现设有:政治史(晚清史)、民国史、中外关系史、经济史、思想史、社会史、革命史、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文化史、台湾史等九个研究室,《近代史资料》编译室,《近代史研究》《抗日战争研究》编辑部,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台湾史、思想史、社会史三个研究中心。建所以来,涌现出一批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史学家,《中国通史》、《中国近代史稿》、《中华民国史》等专著为学术界瞩目。

 

(5)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

当代中国研究所是1990年6月28日经中共中央批准成立的。主要任务是研究、编纂和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搜集和编辑有关国史资料,参与国史的宣传与教育,联系与协调各地区、各部门的国史研究工作。成立20余年来,撰写并出版了中央赋予该所的首要任务——多卷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完成了大型编年史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编年》1949—1959卷的编纂出版,参与组织编辑出版了152卷大型史料性丛书《当代中国》,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合作编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百科全书》。

 

(6)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是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发祥地,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北京大学为民族的振兴和解放、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近年来,在“211工程”和“985工程”的支持下,北京大学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将北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的北京大学已经成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摇篮、科学研究的前沿和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和国际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窗口。

 

(7)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是中国著名高等学府,是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在国家和社会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实施“211工程”“985工程”,开展“双一流”建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目前,共设有20个学院、59个系,已成为一所具有理学、工学、文学、艺术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和医学等11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8)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是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著名学府。北京师范大学学科综合实力位居全国高校前列。现有本科专业7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9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8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146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11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5个。5个一级学科、11个二级学科获批国家重点学科,2个二级学科获批国家重点(培育)学科。39个学科涵盖10个学科门类,形成了综合性学科布局,是国家人文社科科研和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

 

(9)中国科学院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是一所以科教融合为办学模式、研究生教育为办学主体、精英化本科教育为办学特色的创新型大学。国科大拥有完备的学科体系。截至2020年8月,共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43个,分布在教育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7个学科门类;在保持自然科学领域学科优势的同时,国科大近年来不断加强应用学科、新兴交叉学科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建设,在管理学、哲学等学科的实力也逐渐显现,学校现有博士后流动站139个。

 

(10)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现已发展成为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经、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全国首批正式成立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之一。学校的科研实力十分雄厚。1978年至2018年12月底,共申请专利7812项,授权专利4630项;有2000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省、部委级等各种奖励,其中国家级奖励176项。现有20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80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38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另有1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3个本科专业。

 

(11)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已成为一所师资力量雄厚、学科特色鲜明、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居于国内一流、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形成了工科优势明显、理工结合,经、管、文、法、医、教育、艺术、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学科布局。现有64个本科专业,3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天津大学共有25个一级学科参评,进入A类学科数达到14个。近5年来,共获国家三大奖1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6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0项。

 

(12)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理论研究所)成立于2019年1月。下设9个研究室,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研究室、中国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外国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历史思潮研究室(理论写作组)、中国通史研究室、国家治理史研究室、中华文明史研究室、中外文明比较研究室、海外中国学研究室。在学术上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原则,致力于丰富与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倡导正确的历史观;在学科设置上打通古今中外,注重长时段、大历史研究,树立世界眼光,重视总结历史经验教训,致力于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提供历史智慧、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