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论文>详细信息
百戏一瞥
《文物里的古代中国》中册

骑驼乐舞三彩俑
唐(公元618年-907年)
驼高58.4厘米,长43.4厘米;舞俑高25.1厘米
1957年陕西西安鲜于廉墓出土

 

这件三彩釉陶载乐骆驼釉色鲜明润泽、造型生动优美,从一出土就广受赞誉,是一件闻名海内外的国宝。透过这件艺术品,人们遐想着1300多年前唐朝都城长安街头一群胡汉艺人骑着高头骆驼载歌载舞的浪漫情景。其实,由于它巧妙地夸张了人与驼的比例,观者只是陶醉于俑塑的从容、和谐之美,忘却了这实际是百戏上演的惊心动魄的杂技节目。

双峰骆驼一般身高2米左右,负载力可以达到250公斤,像这样驮载5个成年男子行走需要经过特殊训练。无独有偶,西安还出土过载乐8人的唐代三彩骆驼。这些艺人都是在驼背完全没有围栏的平台上歌舞,若无高超的平衡技巧实难想象。

唐代百戏在民间很活跃,主要内容是自西汉以来通过丝绸之路从西域传过来的。它不仅仅是音乐,民间歌舞杂乐、杂技、幻术、武术和杂戏等都汇集其中。现在留下记载的百戏有橦木、盘杯、跳剑、吞剑、缘竿、猕猴缘竿、弄碗珠等等。顾名思义,这些表演其实和今天的杂技马戏项目几乎一样,只是叫法不同而已。民间百戏由于内容丰富多彩,表演惊险刺激,观赏性强,所以在唐朝的朝野内外都深受欢迎。当时,在长安城热闹的商业区东市和西市就有专门的百戏班子,他们除自主演出外,人们还可以花钱雇演。据说,唐玄宗有一次因为和杨贵妃闹气,一怒之下将她遣送出宫,后因思念不已,只得又把她接回来。为了哄回来的贵妃开心,玄宗就召来两市杂戏做专场表演。表演的节目虽不得而知了,但在唐代最受欢迎的就有展现高空平衡技巧的高难度杂技。相传,幽州有个胡女叫石火胡,因她能站在十层叠放的彩绘坐床上如履平地,一时成为家喻户晓、备受追捧的大明星。唐代的驯兽也很精彩,玄宗皇帝生日时,披挂华丽的马匹会和着音乐的节拍摇头摆尾,为他表演衔杯祝寿,甚至还有舞象、舞犀等大型动物的演出。

骆驼载乐就是集乐舞、杂技和马戏于一体的百戏节目。在训练有素的骆驼配合下,演员们且歌且舞,展示着敏捷的身手和过人的胆识、才艺。这个节目在长安一定大受欢迎,所以唐人要把它们精心做成陪葬的明器,带到阴间去继续享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