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论文>详细信息
域外奇珍传中土
《文物里的古代中国》中册

嵌珍珠宝石金项链
隋(公元581年-618年)
周径43厘米,重91.25克
1957年陕西西安李静训墓出土

 

在李静训墓出土文物中,最为令人瞩目的,莫过于这条精美无比、璀璨夺目的金项链了。项链两边由28个金质球形链珠组成,每个球形链珠均由12个小金环焊接而成,其上再各嵌10颗珍珠,珠光闪闪。项链上端正中为圆形,内嵌一颗深蓝色垂珠,垂珠上阴刻一只花角鹿。项链的下端更是精彩夺目,居中为一个大圆金饰,上面镶嵌一块晶莹纯净的鸡血石,在鸡血石四周嵌有24颗珍珠。再外侧各有一圆形金饰,上镶嵌蓝色珠饰,周缘亦各镶嵌珍珠一周。下端挂一心形金饰,上面镶嵌一块长达3.1厘米且极为罕见的青金石。整条项链鲜红的鸡血石、宝蓝的青金石交相辉映,再配以洁白的珍珠,在纯金的烘托下,显得格外鲜艳夺目、雍容华贵,堪称是举世无双的艺术精品。

这件金项链充满浓郁的域外风格,应是从中亚或西亚传入的。此外,李静训墓出土的金银高足杯,属于罗马拜占廷的造型传统,很可能是来自西方,金手镯或许为中亚产品。无独有偶,1983年考古工作者又在宁夏固原南郊发掘了北周天和四年(公元569年)李贤墓,李贤是李静训的曾祖父,墓中出土的鎏金银壶、蓝宝石金戒指、玻璃碗也都来自域外。李氏家族“尤工骑射”,“战守之备,无不精锐”者甚多,并屡以军功授勋,由北周至隋,一直经营西北。而他们所任职地区,正是守卫丝绸之路要道之地,有家族联系的李贤、李静训两座墓都出土珍贵的外来物品,也许不是偶然出现的巧合。

李氏家族获得的这些西方输入之物,可能是直接获取的,也可能来自皇帝的赏赐。固原是历代通向西域的重镇和门户,目前这一地区发现大量的域外之物,如固原东郊雷祖庙北魏墓出土了萨珊银币,北周田弘墓出土了东罗马金币,直到隋唐时代的粟特人后裔史氏墓地仍发现萨珊银币、东罗马金币等,说明这里曾是丝绸之路上一个长久不衰的通道入口。以李氏家族在河西的地位,以及这一军人世家在经营这一地区的战争中多次取胜的情况来看,他们很容易从西方国家或其他民族手中得到一些珍贵的外来物品。李氏家族得到皇室的赏赐也颇多,史书中特别提到朝廷对李氏家族成员的赏赐物品中就有“异域珍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