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成果>学术著作>详细信息
过眼与印记:宋元以来书画鉴藏考

过眼与印记:宋元以来书画鉴藏考

朱万章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9年8月出版
简介

【内容简介】

美术史与书画鉴藏密不可分。我们熟悉的中国美术史,都是建构在作品鉴定与收藏基础上的。基于此,本书讨论的范畴,是作者过眼宋元以来书画名迹留下的关于美术史的深刻印记。无论是诸葛亮、朱元璋、董其昌形象的塑造,还是陈容、王蒙、仇英、傅山、吴振、王翚、吴昌硕绘画的生成,以及赵孟頫、何绍基书法的嬗变与传播,甚至鲜有人关注的岭南四画僧、明代醉饮图和葫芦画的疏证,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美术视角。作者利用供职博物馆的优势,结合各地馆藏资源,从书画本体出发,抽丝剥茧,解读书画内外所蕴含的文化与艺术基因、鉴藏中的真伪、传播与影响,为人们深度了解不同时期的美术状态提供参考。

【作者简介】

朱万章,四川眉山人,毕业于中山大学历史系和中国艺术研究院,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从事书画鉴藏、美术史研究与美术评论,著有《书画鉴考与美术史研究》、《销夏与清玩:以书画鉴藏史为中心》、《书画鉴真与辨伪》、《鉴画积微录》、《画里晴川》、《画林新语》、《明清书画谈丛》、《尺素清芬:百年画苑书札丛考》等论著20余种。同时兼擅绘画,以画葫芦著称,出版有《一葫一世界:朱万章画集》、《学·艺:朱万章和他的艺术世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