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成果>学术著作>详细信息
楮墨文昌——文献修复复制的理论与实践

楮墨文昌——文献修复复制的理论与实践

马海鹏 著 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9年5月第1版 书号:978-7-5377-5910-6
简介

作者:马海鹏

出版社: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书名:楮墨文昌——文献修复复制的理论与实践

版次:2019年5月第1版

ISBN: 978-7-5377-5910-6

【内容简介】

本书为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是一部集学术研究、修复复制理念与专业技术梳理概括相结合,传承传统技艺,弘扬工匠精神的著述。

书中既包含文献保护修复复制专业领域学术研究的理论探讨,也有对传统技术、现代科技,在文献修复复制工作中应用的系统阐述。将丰富的工作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进行概括梳理,厘清文献修复复制工作中的基本理念、工作程序与操作方法。书稿以文为主,以图为辅、图文并茂,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不仅可资同行借鉴,更能促进文献修复复制工作的交流与提高,为文献修复复制技艺的发展与有序传承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提供理论保障与技术支持,推动博物馆文物保护与陈列展览等业务工作的开展。

本书不但可以满足读者对博物馆文献保护修复复制知识的了解,推进专业技术知识的普及,而且有益于扩大文物保护收藏的群众基础,提升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同时,也可以作为高等院校文物博物馆、文物保护、古籍修复、档案文献保护等相关专业课程的辅助教材。这是一部学术性与应用技术普及相结合的读物。

【作者简介】

马海鹏(1960.11—),男,北京人,复旦大学历史系文物博物馆专业毕业,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1979年8月入职中国国家博物馆(原中国革命博物馆),长期从事革命文物、近现代文献的修复复制工作。参加 “中共党史” “中国革命史”“近代中国” “复兴之路”等陈列展览的文物保护修复复制工作,参与《周恩来南开校中作文》《清帝退位诏书》《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婚姻条例》等文物文献的修复或复制。组织或参与毛主席纪念堂、邓小平故居、故宫博物院、中央文献研究室、陈嘉庚纪念馆、香港历史博物馆等单位的文物保护修复复制工作。

主持国家博物馆2011年“近现代文献复制技术研究”科研课题,系统梳理近70年来,革命文物、近现代文献复制技术,出版《近现代文献复原复制技术》(执行主编 第一作者)。主要著述有《论文献修复原则》《文物修复传统技艺亟待拯救》《文物修复复制工作的发展趋向》《传统装裱艺术在文献修复中的再应用》《书画修复中的除污去渍》《书画装池治糊技艺概略》《数字技术在文献复制工作中应用实例解析》《近现代文献复制仿旧技术解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