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成果>学术著作>详细信息
中国古舆服论丛

中国古舆服论丛

孙机 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年 页数:499 书号:9787532569458
简介

作者: 孙机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出版年:2013-11-1

页数: 489

装帧: 精装

ISBN: 9787532569458 

【内容简介】

1951年,孙机先生师从沈从文先生学习中国古代服饰史,曾协助整理中国古代铜镜。进入北京大学之后,长期在宿白先生的指导下研究汉唐时期的中国文物。他所撰写的《中国古舆服论丛》运用文献与实物互相对照、互相印证的方法,对中国古代的车制、马饰、冠、服、化妆作了深入的研究。 

【作者简介】

孙机(1929年9月出生),男,山东青岛人,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毕业,研究馆员。

在断代研究方面,系统地总结了几乎全部已发掘之汉墓的出土文物与全部汉代文献记载,以文物与文献相比照的方法,分类整理考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是汉代物质文化研究的专家.

在古代车制研究方面,论证了中国古车的本土起源说;主持设计了山东淄博的"中国古车博物馆"。

在中国古代服饰研究方面,对其发展系统进行清理,并对其中的无数细节进行阐释考证,撰有重要论著。

曾对古代金银器、乐器、装饰品、佛教艺术品以及饮食等诸方面反映出的中外文化交流之事例进行研究,所撰论文亦结集出版。

娴于文物鉴定,特别熟悉汉以后的文物。曾鉴别出数十种以前从来未被认识的文物。是中国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主要著作论文:《汉代物质文化资料图说》、《中国古舆服论丛》、《中国圣火——中国古文物与东西文化交流中的若干问题》、《中国古舆服论丛》(增订本)、《孙机谈文物》、《汉代物质文化资料图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