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成果>学术论文>详细信息
“大观园图”与“红楼梦”
王芳  《文物里的古代中国》下册

《大观园图》
清(公元1644年-1911年)
纵137厘米,横362厘米

 

《大观园图》取材于小说《红楼梦》的内容。大观园是书中主要人物贾宝玉、林黛玉等人活动的重要场所。全图展现了蘅芜院、凹晶馆、蓼风轩、牡丹亭及凸碧山庄五处不同形式的建筑及以此为背景的不同人物场景,共绘173人。

《红楼梦》是清代满族现实主义文学家曹雪芹(公元1724年—1764年)创作的长篇小说。曹雪芹经历了本家族由盛到衰的过程,生活和思想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都是他创作的源泉。书中以贾宝玉、林黛玉的爱情悲剧和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线索,极其广泛深入地触及到当时社会的各个方面,揭示了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和矛盾。世为姻亲的贾、王、史、薛四大家族,财力丰厚,地位显赫,穿插全书始终的人物贾雨村,正是凭着与贾家、薛家的关系,几年间便由知府转升御史、吏部侍郎、兵部尚书、京兆府尹等职。但是,生活在贾府底层的丫鬟奴婢中却不乏反抗者,芳官、司棋、金钏、晴雯、鸳鸯等为了维护尊严、追求理想而奋起抗争,甚至舍了性命。书中的男主人公贾宝玉是贾家公子,女主人公林黛玉出身“书香门第”,寄居贾家,但他们都是叛逆者。贾宝玉蔑视“男尊女卑”的传统观念,他厌恶科场功名,斥责劝他“立身扬名”的说教是“混帐话”。林黛玉的思想观念与贾宝玉相投,所以产生了真挚的爱情,可是遭到了家庭的压抑,其恋爱婚姻也成了悲剧。似乎作者已敏感地觉察到,以贾氏荣国府为缩影的那个陈腐的社会,将不可避免地面临没落衰亡的命运。《红楼梦》的结构严密而完整,头绪虽多但组织得有条不紊、主次分明,情节和章节的转换如同行云流水,浑然天成,绝无生拼硬凑之感。书中人物众多,但各有特色,栩栩如生,堪称中国古代小说中艺术性最高的作品。这部小说现存一百二十回本,前八十回为曹雪芹原著,后四十回是18世纪后半叶的另一位作家高鹗的续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