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成果>学术论文>详细信息
地狱的守护者
佟春燕  《文物里的古代中国》中册
 

这只雕塑精致的镇墓兽怒目圆睁,鬃毛猥张,项后负有冲天利戟,极其狰狞恐怖,它蓄力半蹲,仿佛可以随时跃起扑向来犯者,以维护主人的安宁。

镇墓兽是古代较为流行的一种随葬品,具有让人畏惧的特殊造型。在万物有灵的古代社会,人们将那些不可理解的自然现象都视作神灵,并相信一切生物都有灵魂。为了维护自己死后的生活,保护自己的灵魂,人们通过主观想象,创造出了各式各样的非自然界所有的神怪形象。造型奇异、威猛狰狞的镇墓兽就是为满足人们的这种需求而出现的,它的职责是保护墓室不受侵扰,让墓主人的亡灵平安升天。木雕、漆绘的镇墓兽在战国时期的墓中就已出现。北朝时期墓葬中的陶塑镇墓兽多是成对出现,分别是狮面和人面,其体积也比其他陶俑大许多。两个镇墓兽分列在墓道两侧守卫墓门,镇压邪祟。  

镇墓兽的造型别具一格,它将现实与虚幻世界融为一体,构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神幻世界,展现了中国古人特有的思想意识与精神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