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成果>学术论文>详细信息
幻化的线条
佟春燕  《文物里的古代中国》中册

凤凰画像砖
南朝(公元420年-589年)
宽33.9厘米,高19厘米,厚6.1厘米
1958年河南邓县学庄出土


贵妇出游画像砖
南朝(公元420年-589年)
宽38.7厘米,高19厘米,厚6.1厘米
1958年河南邓县学庄出土

 

“画龙点睛”是以南朝梁武帝时期的画家张僧繇在金陵安乐寺大殿画龙为题材的成语故事,它表现了东晋南朝时期画家高超的绘画技法。东晋南朝时期的绘画对后世绘画具有深远影响,但流传至今的画作却极少,人们只能从文献里去探幽寻迹,而河南邓县出土的画像砖却为我们开启了窥知东晋南朝绘画的窗口。这座画像砖墓出土了34种不同内容的画像砖,有以牛车、武士、奴仆和舞乐等为主的墓主人出行画像砖;有南北朝时期较为常见的孝子故事画像砖;有以珍禽异兽、神仙、佛教、道教等为主的宗教信仰画像砖。这些画像砖不仅生动地再现了当时的社会生活场景,还为我们展示了中国古代绘画艺术中线条的灵动之美。

线条是中国绘画使用的主要语言,是中国绘画艺术的灵魂。在东晋南朝时期,许多名家的作品都是通过具有丰富表现力的线条来展现的。他们不仅用线条勾勒出主体画面的轮廓,还用线条描绘人物的五官,用线条描绘山水、建筑,用线条来表现衣带纹褶。顾恺之的线条“紧密联绵,循环超忽”,陆探微的线条“笔迹劲利,如锥刀焉”,张僧繇的线条“点曳斫拂”,都是这一时期不同画家出神入化运用线条的表现。

邓县画像砖虽不是名家之作,但它反映了当时绘画的特色,是线条流畅、构图简练、富于变化的线条绘画实例。凤凰画像砖和贵妇出游画像砖都是利用线条勾勒出主体画面的轮廓,再利用线条的变化表现出凤凰的动感和贵妇的衣袂飘举。线条是画面的主要元素,它不仅勾勒出图形的轮廓,还能通过劲健流畅的线条表现不同人物的形象。贵妇出游画像砖中贵妇与丫鬟的服饰相似,但人们能轻易区分出贵妇与丫鬟不同的地位,说明当时的人们在绘画方面已重视把握人物性格与气质的不同,能够用线条生动地描绘不同人物。邓县画像砖不仅是具有立体感的浅浮雕作品,还是一幅幅线条灵动、神韵十足的线画杰作。 ( 佟春燕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