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研究成果>学术论文>详细信息
古老的踞织机
 陈成军   《文物里的古代中国》中册

纺织场面青铜贮贝器
西汉(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
通高27.7厘米,盖径26厘米,底径31厘米
1955-1960年云南晋宁石寨山出土
 

 

这件纺织场面青铜贮贝器出土于云南晋宁石寨山。在直径不足28厘米的器盖上铸有女性青铜俑18个。坐于矮榻上的,为滇国的上层人物,正在监督着一群妇女从事纺织活动。这些妇女向心踞坐,正在用踞织机织布。类似的纺织场面青铜贮贝器在云南江川李家山也出土过一件。

踞织机也称腰机,是斜织机(竖机)出现之前的一种较简单的织布工具。战国至西汉时期,中国内地已普遍使用有机架的斜织机,踞织机的使用已经成为历史。云南地区的情况却与内地不同,滇人墓葬中出土的大量纺织工具和青铜器上的图像,都说明滇人的纺织技术比较落后。直到近代,彝族、独龙、傈僳、怒族、阿昌、普米、佤族等少数民族仍然在使用踞织机,有的一直沿用到现代。不仅踞织机的形状、结构和滇国时期没有大的变化,甚至连部件都大同小异。实际上,在东汉时期,在中原先进纺织技术的影响下,滇国有的地方已经不再使用踞织机,而是开始使用能织出幅面较宽布匹的斜织机。可堪玩味的是,滇国这种落后的纺织技术还是顽固地生存下来,一直影响到现代!

西汉王朝与滇国是在汉武帝时代发生关系的。当时汉武帝采纳张骞的建议,几次派使臣寻找身毒道,但都因为昆明国的拦阻而没能成行。也正因为这件事,自大的滇王才知道在自己的领土之外,还有一个领土更加广大的汉朝,西汉王朝也才知道有关滇国及其周围的更多情况。公元前112年,西汉王朝先征服了盘踞今两广等地的南越政权,兵临滇国的东南部,紧接着又灭掉了滇国东边的夜郎国和北边的邛都国,使滇王更加孤立。在汉朝几路大军齐集滇国边境的形势下,汉武帝派遣使者劝说滇王投降,以免战火遍野,生灵涂炭。没想到滇王依仗自己尚有实力,又有同盟者的支持,根本没有把西汉王朝放在眼里,拒绝投降。汉武帝震怒,于公元前109年一举击灭东北与滇王结为同盟的劳浸、靡莫两个部落,兵临滇池区域。失去了同盟者的支持,汉军又兵临城下,滇王只得降汉为臣。至此,滇国隶属于西汉王朝,不再是一个独立的王国;西汉朝廷在原滇王领地设置益州郡,派驻地方官吏。也许因为滇王降汉有功,西汉王朝虽在云南设立益州郡,同时又颁授滇王王印,让滇王继续统治当地百姓。

伴随着武力征伐、郡县制的巩固和移民的大量涌入,内地先进的铁农具、牛耕和水利灌溉技术传入滇池区域,滇人向铁器时代迅速过渡。灿烂的青铜文化终于成为了历史的陈迹,自大一时的滇国到东汉中叶最终不复存在。然而云南毕竟地处边陲,当中原文化源源不断涌入时,它并没有完全冲决当地文化的所有壁垒,也未影响到所有的地区,使当地民族有可能固守自己的传统。小小的踞织机或许正能说明这一点。 (陈成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