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科研项目>详细信息
美术馆光环境评价方法
2019-08-29    

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行业标准制定项目

 

项目负责人:艾晶

课题专家组成员:

艾晶、汪猛、索经令、陈同乐、常志刚、高飞、徐华、李晨、邹念育、王志胜、张昕、蔡建奇、党睿、荣浩磊、罗明、刘强、李倩、姜靖、颜劲涛、程旭、骆伟雄、沈迎九

课题组主要成员:

高帅、王超、折彦龙、俞文峰、郑春平、伍必胜、汤土权、胡波、冼德照、吳海涛、黄秉中、高美勤、袁端生、尹飞雄、林铁、陈刚、黄宁、姚丽、陈聪、李明辉

其它参与人员:

郭娅、沈嘉敏、张勇、李可、刘基业、董涛、赵建国、陈鹏、孙桂芳

科研支持单位:

7家文博单位、6所高校、2个研究所、12家照明企业

项目目的:

该标准主要立足于解决美术馆的照明施工无验收依据,照明质量评价和照明日常工作无科学管理三个方面来制定的内容。具体包括1.加强我国美术馆照明质量的管理,规范美术馆照明科学化运营。2.作为标准文件对美术馆照明进行照明施工合格验收评估、照明提升改造审核评估及日常照明业务管理评估。

项目意义:

对现有美术馆照明质量进行运行评估,旨在提高美术馆的照明运营水平,充分发挥美术馆对社会公众服务的质量,促进文化行业标准化建设。

现阶段,我国美术馆正迅猛发展,而观众对美术馆的光环境要求也越来越高,良好的用光环境不仅增加观众的舒适感,也可以提高满意度,因此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在照明产品方面,随着LED光源正逐步替换传统光源,在美术馆和博物馆中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新技术的应用也需要相应的技术来规范合理发展。

长期以来,我国美术馆照明工作主要参照博物馆照明规范来开展,在管理方面也缺少专业技术人才储备。现实工作中,对于如何提升场馆照明质量无从下手,有些馆方错误地认为,只要买了昂贵的进口灯具,就是提高了美术馆照明质量。工作中对文物保护方面也缺少照明技术的标准指引,错误导向和茫然无措的日常管理,尤其缺少美术馆和博物馆照明质量的评价标准,对美术馆和博物馆长期发展不利,因此本标准立项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是为了解决当下缺少美术馆照明科学管理依据而制定的标准。

研究成果

《美术馆光环境评价方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