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科研课题>详细信息
馆藏锡铅器保护研究

2007年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研究课题
       课题负责人:杨小林,女,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科技保护部副研究员。

课题简介:

我国铅、锡文物无论从其腐蚀机理和保护方法上与青铜、铁质文物相比,均缺少较为深入系统的研究与应用。国内外对此领域的研究也十分有限。另外,由于铅、锡本身都属较活泼的金属,易受温度、有害气体、有机酸等侵蚀造成器物体积膨胀、酥粉。所以我国铅、锡器的保存状况不容乐观。我们申报“馆藏铅、锡器保护研究”课题的意义在于,以研究成果为基础设计铅、锡器常规保护研究方案并实际应用在10余件铅、锡器文物保护的具体工作中。在资料查新的基础上,对国内主要文物保护单位铅、锡器文物的保存环境与腐蚀状况进行调研;应用科学的检测手段对铅、锡器文物的腐蚀产物系统分析并通过分析结果对铅、锡器腐蚀机理进行初步研究;根据铅、锡器特有的物化性能,对其在不同温、湿度条件下的行为进行模拟实验和XRD、IC、ICP等实施监测;通过盐雾腐蚀、光老化、电化学交流阻抗等技术手段对缓蚀剂、表面封护剂的防护性能进行定性比较实验与评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