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文化和旅游部文化行业标准《美术馆光环境评价方法》专家审查会圆满召开
2021-02-04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1年1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文化行业标准《美术馆光环境评价方法》专家审查会在中国科技研究所召开。文化行业标准《美术馆光环境评价方法》(以下简称文件),由文化和旅游部提出并归口管理,中国国家博物馆为负责起草单位。受文化和旅游部委托,全国剧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承担该项目评审工作。标准审查专家组5位专家及起草组代表4人出席会议。中国艺术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苏培义担任专家组组长。

审查组专家认真听取了标准起草组关于该标准送审稿及相关材料的主要内容和编制过程的汇报,对标准送审稿进行了认真审查和讨论。项目负责人、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艾晶在汇报中介绍了“美术馆光环境质量评估方法”的编制情况:编制工作由编制组承担,目前主要起草人22位,参编者40余人,针对“当前全国各美术馆缺少照明施工验收依据”“照明质量无量化指标”“日常维护缺少科学管理依据”等亟待解决问题,分4个阶段进行编制。

文件共分八个章节,主要针对美术馆特殊陈列空间、非陈列空间的光环境进行评估。该标准特色之处,在于附件部分内容设计的新意。编制组本着简单、实用、可操作的构思方式,让文件能够直接在现场使用,既可完成目标采集任务,又在形式上趋于完整。如此设计不仅大大增强文件实用价值,还为日后推广标准起到促进作用。另外,编制组在编制过程中,率先利用标准草案对全国16家单位实施调研,应用标准进行评估,同时开展修订工作,目前陆续收到馆方反馈意见,已取得良好应用效果。

专家组经认真协商形成验收意见:“此标准起草组是经过大量调研形成的标准成果,具有科学性、系统性,符合立项要求。该标准确定的美术馆光环境评价步骤、指标、计算等,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最后,专家们一致表决通过文化行业标准《美术馆光环境评价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