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科研诚信建设专题讲座
2020-12-02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为加强学风和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弘扬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学术风气,全面提升我馆科学研究水平,2020年11月30日下午,中国国家博物馆科研管理处举办科研诚信建设专题讲座。讲座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荆林波院长和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科研诚信管理办公室钟慧副主任,由丁鹏勃副馆长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直属研究单位,其科研诚信管理办公室是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的办事机构,负责对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各单位的科研诚信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荆林波院长首先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的机构设置和主要职能,然后结合国内国际近几年的案例,对《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建设实施办法》中罗列的9种学术不端行为进行具体分析,对国内科研环境和学术不端情况进行解读。荆院长指出了目前国际上广泛接受的科研评价指标、几大数据库及权威期刊评价体系的弊端,并以影响因子为例,分析了这些学术评价体系需改进的方面。在讲座尾声,荆院长总结了近两年来国内学风建设工作的进展,分享了“恪守初心诚信自律”的云南倡议和关于践行科学评价的厦门共识,并对未来如何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提出建议。最后,荆林波院长和钟慧副主任针对博物馆业务特点,详细解答了科研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本次讲座结合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分析了学术活动中违反科研诚信的行为,并进行了科研诚信建设信息分享,为国家博物馆专业技术人员的学术研究提供指导,也为我馆的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提供了借鉴。今后,国家博物馆还将陆续邀请相关专家,针对科研工作中涉及到的相关政策办法和问题进行权威解读和指导,以助力国博科研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