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国博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
2020-11-04     中国国家博物馆

日前,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牵头承担的“馆藏脆弱铁质文物劣化机理及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功立项(项目编号2020YFC1522100)。本项目为中国科学技术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2020年度指南项目之一。

本项目由中国国家博物馆首席文保师潘路主持,共分为5个课题。本馆以文保院人员为骨干,研究院、科研管理处、数据管理与分析中心、藏品保管部、陈列工作部、考古院、预算财务处等多个部门近30人参与全部5个课题,其中文保院王建平为课题5“馆藏脆弱铁质文物综合病害防治技术规程研发和示范”负责人。

本项目将以脆弱铁质文物腐蚀劣化机理研究为出发点,明确铁质文物脆弱的科学定义、开展脆弱铁质文物稳定性的量化评估,深入探明腐蚀劣化机理和环境因素影响,科学指导铁质文物保护修复常用材料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评价方法,研发适用于脆弱铁质文物保护的新型技术设备和材料。在科学认知、实验研究和实践检验基础上,建立馆藏脆弱铁质文物的全流程综合病害防治技术规程并开展应用示范。

此次成功获得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继去年成功申报“智慧博物馆关键技术研发和示范”项目后,又一次与高校、科研院所、地方博物馆联合开展大规模科研攻关行动的重要突破,对推动我国馆藏铁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提升文物保护专业化水平、强化博物馆文化传播功能、支撑历史文化传承、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更好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让人们通过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留得住文化根脉”的重要指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