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新时代的博物馆管理”学术研讨活动
2019-12-09     中国国家博物馆

12月7日,“新时代的博物馆管理”学术研讨活动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30余位来自国内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会,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的博物馆管理”进行深入研讨,并讨论了国家博物馆承担的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工作的前期方案。此次研讨活动由国博研究院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致辞,国博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出席活动。

王春法在致辞中表示,加强博物馆理论和工作方法的研究,不断探索博物馆发展的自身规律,培养博物馆管理专门人才,是发展博物馆事业的根本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课题,博物馆界应该积极思考自身所面对的时代命题,为本领域的治理和管理能力的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研讨活动中,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副馆长刘中刚、中国电影博物馆馆长陈玲、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总工程师曹兵武、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宋向光等嘉宾先后发言。就博物馆宏观管理、策展机制、藏品征集、安全管理、科研管理、市场运营、观众管理、博物馆教育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

此次研讨活动达成三方面的共识:一是应从深层次上高度关注博物馆管理的机制问题;二是应积极思考新时代博物馆所面临的挑战与困难;三是应特别关注未来博物馆的创新发展。

作为此次会议的重要内容,国博研究院博物馆管理研究所顾问黄振春介绍了博物馆学名词审定相关工作的内容与计划,与会专家还针对前期方案进行了讨论。根据计划,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和编写委员会拟于2020年年初正式成立。专家们一致表示,开展此项工作可规范博物馆学名词,对博物馆学科建设、博物馆事业发展以及中外文化交流等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