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国博举办“货币与王朝”国际学术研讨活动
2019-11-20     中国国家博物馆

近日,“货币与王朝:国际视野下钱币的影响与改变”国际学术研讨活动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这是首次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较大规模的国际钱币学术研讨活动,活动由国博研究院钱币研究所承办。

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成军在研讨活动开幕式上致辞,并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在钱币领域的收藏及研究现状。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刘振堂表示愿作桥梁纽带,让更多具有历史价值的西方钱币入藏国博。

来自英国、法国、日本、阿塞拜疆等国家,以及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钱币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敦煌研究院、中国钱币学会、澳门钱币学会等机构和高等院校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活动。

与会专家深入研讨东西方两种不同货币体系所产生的影响,王朝间钱币的交流与交融轨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钱币及战争对货币的影响,以及贸易对中西方货币体系的改变等重要议题。

研讨内容上起先秦,下至明清,不仅关注中国本土的诸多钱币学问题,而且还有关于西方货币文化的探索,涵盖钱币学、历史学、考古学、博物馆学等诸多学科,涉及金融、财政、税收及中西文化交流史等相关领域。既有宏大史诗般的宏观论述,也有精雕细琢的微观研究。部分专家学者还对筹备中的“货币与王朝”展览大纲进行了论证。

此次研讨活动推动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及专家学者的深度合作,提升了国博在国际钱币界的学术影响力,并为策划系列钱币主题展览提供了有力的学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