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打造文博柔性智库 中国博物馆五十人论坛召开
2019-11-03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9年11月2日,首届“中国博物馆五十人论坛”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与会专家就博物馆的管理创新、功能拓展、智慧化建设和新技术应用等主题展开研讨。论坛期间,中国国家博物馆宣布牵头成立“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由文化和旅游部主管、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博物馆管理》拟于2019年年底创刊。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举办中国博物馆五十人论坛是切实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智库的号召,促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面对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要加强协同,努力把中国博物馆五十人论坛办成具有中国特色、文博特点、有效管用的智库品牌。要打造服务博物馆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积极深入开展研讨交流活动,加强决策咨询,积极建言献策,发现培养一批优秀人才,推出一批博物馆研究大家。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科技是驱动新时代博物馆建设发展的重要引擎。一直以来,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新技术在博物馆建设管理中的研发与应用,积极发挥引领支撑作用,不断加强博物馆馆藏文物保护,优化管理手段,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推动我国博物馆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他强调,更好推动我国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用新技术提升文物保护能力、优化博物馆管理模式、拓展博物馆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成军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部分省级博物馆、行业特色博物馆、纪念馆、科研高校博物馆馆长以及文博专家等50余人参会。与会专家表示将互通有无、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创新时代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