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学术动态>详细信息
“题材与风格:北朝晚期造像碑研究”研讨会在国博召开
2019-06-25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与会专家合影

 

近日,“题材与风格:北朝晚期造像碑研究”研讨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会议围绕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巨始光造像碑”和“薛凤规造像碑”,探讨北朝晚期佛教造像碑的形式、内容及相关历史问题。

研讨会上,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院长杨红林致辞,向各位学者介绍了馆藏文物概况、研究情况及佛教题材的收藏情况。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四龙教授对中国国家博物馆支持本次项目的研究表示感谢。北京大学教授李凇,清华大学教授李静杰、侯旭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何利群博士,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副教授仓本尚德5位学者作了关于北朝佛教造像的专题演讲。

李凇从碑铭细节对中国国家博物馆藏两通造像碑的功德主姓名、族属进行了新的思考。李静杰就造像碑在北朝时期分布情况的研究进行了阐述,对两通造像碑图像进行了深入分析,从造像组合分析两套造像碑的佛教意涵。侯旭东探讨了舍资造像行为、碑铭和佛像三者之间的关系。何利群总结今年邺城周边佛教造像的重要发现,讲述了“邺城模式”对北齐佛教造像的影响。仓本尚德作了北朝河东地区造像碑与《涅槃经》盛行情况的研究报告。

通过专家们的研讨,参会者对北朝时期外来宗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社会结构的互动而形成的文化特点有了更广泛的认识,对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的内涵与历史背景有了更深层的了解。研讨会从多个角度深化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基础研究,为馆藏文物学术研究创造更好的氛围。

此次会议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哲学系、哈佛燕京学社主办,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承办,是第三届“十六国北朝佛教与民族”暑期学校的第三场“圆桌会议”。